英語筆記

誰叫我是周杰倫!

2010/07/30

誰叫我是周杰倫!
記者:撰文=林靜宜

「Jay Style」,代表著一種時代的裂解,裂解華人流行音樂,裂解價值,裂解人性。


美國《Fast Company》6 月剛選出全球百大創意人物,「Jay Style」的主人——周杰倫就是唯一上榜的華人歌手。與他一起進入百大的有,能號召全球時尚、藝術設計界的女神LADY GAGA、《阿凡達》導演詹姆斯.卡麥隆。周杰倫以杰威爾音樂共同創辦人、歌手、創作人、演員、導演等全方位的成功表現勝出,《Fast Company》認為周杰倫以才華連結了中國與西方音樂形式,創造多元風格。


究竟是什麼樣的「裂解」法,讓 Jay Style 話題不斷?


周杰倫總是這樣說:


◎ 很多人覺得我對音樂太有自信,太臭屁,只是如果不臭屁,沒有自信,我又要如何前進呢?


◎ 別人說我是為好勝而戰,一點也沒錯,面子是我的第二生命,萬一哪天銷售量不如人意,我就不出唱片了,副業我都想好,開「周爸豆腐店」跟「周媽炒米粉」。


◎ 當別人都在賣豆腐,你不會把自己的百年豆腐老店關了。我們要想的是如何把不流行變流行,當一旦流行之後,則開創另一個不流行。


◎ 最屌的找靈感方式是,生活真的跟音樂息息相關。寫歌不是用擠的,而是像尋寶一樣,無時無刻都要尋找靈感,做出讓人嚇一跳的音樂,就是我「爽」的地方。

◎ 我不可能做到讓每個人都喜歡我,因為我並不是神,很多人可能覺得我太隨性,這比較像我。我希望,當我的歌迷成為別人的爸媽後,還能很驕傲的對他的小孩子說:「 當年你老爸的偶像就是周杰倫。」


臭屁跟自信;好勝跟面子;不流行變流行;神與隨性⋯⋯,看起來很屌的周杰倫,正用這些極端,拆解所有人的符碼。他顛覆,他深情,他古典,他含混,他很屌,但他也聽媽媽的話,這些都是周杰倫。這個獨特的裂解法,燃燒出10 年不退燒的「Jay Style」熱潮,而且無人能複製。


擅於「製造」明星的韓國,曾研究為何他們可以打造一個又一個的韓國偶像歌手、團體,卻沒有可以媲美周杰倫的明星,關鍵在於缺少能集創作歌手、演員、導演於一身的全能藝人,韓國《朝鮮日報》如此評論周杰倫現象。


樂評人馬欣、吳建恆形容,20 出頭的周杰倫建構了如電玩般的「想像王國」,10 年後,樂評人眼中的杰氏風格(Jay Style)果真成為華人流行樂的主流。


顛覆的「Jay Style」,已是一種催眠自信的風迷。當CNN 記者問他關於「咬字含糊」的問題時,「我的聲音就是樂器,如果你聽不懂,你可以去看歌詞,原來這歌詞寫得這麼漂亮。」


6月11日周杰倫在台北進行了入行10 年的演唱會,所有人的焦點都放大在「J 女郎」,其實,10 年,反而該是透析「Jay Style」密碼的時候。

「Jay Style」1 永遠找得到高反差


6月11日PM 7:44  小巨蛋 

黑暗中,光芒乍現,巨型透明三角錐裡,一身白衣的4D 周杰倫影像好像天使下凡,懸浮在空中,手裡彈著白色展翅的電吉他,時隱時現,瞬間,他又化成火焰,從三角錐裡燒出兩條火道,綿延至舞台上的LED 球,球體打開,水晶流蘇騎士裝扮的周杰倫走了出來。
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.30.com.tw

◎資料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marticle/url/d/a/100708/30/28y1t.html?type=new&pg=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