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理財

中壯年理財 偏愛投資型保單

2010/07/30

中壯年理財 偏愛投資型保單

工商時報【記者陳慧芳、彭禎伶/台北報導】


根據壽險公司調查,國內有超過5成民眾曾買過投資型保單和基金,尤其又以中壯年族群最為偏好投資型保單。理財專家表示,相較於共同基金,投資型保單確實擁有多項的優點,例如小額金錢投資多檔基金、提供身故保障,透明且具有彈性。


安聯人壽7/28公布「幸福人生3Q網路大調查」,針對1,343位網路使用者進行調查,結果發現,國人近5年內的理財目標,主要以買屋付頭期款、退休金及子女教育金準備等3項占比最高,更有不少人同時得面臨2項以上的理財目標。


調查發現,至少5成以上受訪者曾透過投資型保單來理財,尤其是中壯年族群比重最高,且滿意度及再挹注資金的偏好也較明顯;其中,有54%以上的人認為,理財時最難克服人性的貪婪與害怕,且多數人願意定期定額投資,來對抗市場波動。


此外,歷經金融海嘯的衝擊及全球經濟走勢尚未穩的狀態下,有52%的受訪者把「風險控管」及「風險高低」等因素,列為理財投資工具考量的重點,特別是曾經購買過投資型保單的民眾,更具分散風險的概念。


安聯人壽銀行保險部資深副總經理楊承清指出,以安聯現有保戶為例,資產配置中有逾半著重於債券型基金,高於股票型基金,投資方式較保守、注重風險控管。


他並且建議持有變額投資型保單的民眾,應善用保額調整彈性大之功能,隨時提出申請調整需求,以於人生不同的階段補足缺口,是最符合經濟效益之理財又附加人身保障方式。


錠嵂保險經紀人公司經理江凱偉則表示,不少父母用保險來規劃小孩未來的教育基金,針對風險承擔能力不同的父母,他建議,風險屬性保守的父母親,可藉由分紅保單或不分紅保單,確認保單於某一年限時可以確定享有一定的保單價值;至於穩健型及積極型父母,則可購買投資型保單,除享有基本保障外,還可以有投資收益。但他也提醒,要注意投資型保單連結的金融商品,並且定期檢視績效。

◎資料來源: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100729/4/2a3e2.html